2024 年 4 月各項服務請款,自 4/15 - 4/23 止,公司戶發票僅收到 4/22 中午,謝謝!

痞客邦廣告猖獗自毀前程?部落客紛紛跳槽「字媒體」

由鴻海 旗下富盈數據所打造的字媒體集合站,九月二十一日於寒舍艾美酒店軒轅廳舉辦開站媒體茶會,字媒體集合站聚集了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三百多位部落客,在線共百萬篇文章。字媒體集合站今天也找來多位人氣部落客站台,除了痞客邦連續四年流量第一名「樂活的大方」,美食專文類排行第一的「大口老師的走跳學堂」, 3C界最具影響力部落客「雲爸的私處」、「 3C達人廖阿輝」等知名部落客都已搬入字媒體集合站。

今日大方也分享他的觀察,痞客邦 2016 年流量前十名現在都已經跳出痞客邦,不少人也加入字媒體,而比較現在痞客邦新一批排行中,第一名流量也僅約當時第一名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。阿輝和大方都認為,痞客邦蓋版廣告、跳頁閱讀、贊助資訊將頁面塞滿,造成讀者體驗低落更連帶影響流量,加上手機版成流量主力來源,但行動版廣告部落客卻分不到任何收益,種種經年累月的毛病,正是部落客跳槽主因。相較之下提供內容給字媒體,分潤可達有效瀏覽數的 5 成,再加上部落客建立自有網站後廣告收入全歸自己,阿輝舉例,自建網站並與字媒體合作後,流量和收入都較痞客邦時期翻倍。

字媒體不放蓋版廣告,更嘗試在廣告版位之外開拓文字平台更多元的獲利方式。富盈數據表示:「從消費者在字媒體閱讀一篇文章開始,統計並分析消費者的閱讀動機,並適度的引導消費者找到自己適合的商品或服務。在未來我們可以預見文字數據電商的運行會從字媒體開始。富盈數據也將透過字媒體及嶄新廣告模式的推出,服務更廣大的品牌客戶,透過字媒體完整的品牌規劃、內容行銷及直播聯播廣告,快速地讓品牌獲得最有力的宣傳。」富盈數據也將為字媒體集合站投入龐大宣傳預算,在十月份預估日瀏覽量就可達到 98 萬 PV,月瀏覽量可衝破 2900 萬 PV,年底更可望達到 3000 萬月瀏覽量。

流量起來以後,字媒體將透過語意分析大數據,將文章內容或網友留言彙整關鍵字,除了能進一步連結相似文章,還能整合類似內容為廣告主辦線上策展活動,還有現在整站掛名等多元方式行銷。另外蒐集而來的數據,還能整理成分析報告出售,目前主要供給鴻海作為內部參考

字媒體為富盈數據的一項產品,另外還有提供廣告聯播網、行銷工具等產品服務,因此富盈數據認為,比起以往必須亂槍打鳥地尋找部落客做內容行銷,現在公關公司或廣告主只需要面對字媒體單一闖口,就能得到適合的宣傳資源,加上語意分析技術,字媒體可以透過演算法了解特定類型的讀者偏好,將關鍵字分門別類,迅速抓到趨勢,進而在廣告投放、客戶溝通,甚至產品開發設計納入廣大網友的意見。

談到網友意見,字媒體專案才剛開始三個多月,因此總經理坦承還有許多功能尚待改善,預計今年底前會新增類似寫作平台 Medium,可以針對文章段落留言的機制,促進讀者互動與回饋。儘管目前站上流量有九成都是來自於行動裝置,短期先以充實內容及流量為主要策略,因此雖有提供行動網頁,但短期沒有製作 app 的計畫。

富盈數據從 2017 年六月起便開始進行全省部落客說明會,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,字媒體便創造全台灣近三百多位知名部落客搬家移轉平台,未來更打算與中國內容創作者合作,期待能在 3-5 年內成為台灣前三大、本土第一大流量網站,引進品牌客戶資源,協助旗下數百位部落客職人創造個人品牌,接下來再接再厲坐三望二爭第一。

喜歡就分享吧!
  •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!

作者資訊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