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各項服務請款,自 4/15 - 4/23 止,公司戶發票僅收到 4/22 中午,謝謝!

鴻海旗下媒體平台「字媒體」正式開站,要在閱讀大數據中淘金

鴻海子公司富盈數據在今年六月推出「字媒體」平台,相較於部落格老大哥痞客邦,字媒體強調無蓋板廣告、優化閱讀體驗。更重要的是,字媒體打算從閱讀行為的大數據中,進一步挖掘出更多有價值的資訊。

主打行動、優化閱讀體驗
「在痞客邦,部落客是房客,痞客邦是房東,蓋板廣告是租金。而我們的想法是,字媒體是百貨公司,部落客都是專櫃。專櫃賺錢,百貨公司也賺錢,所以我們分享50%(字媒體和部落客的分潤比例)給專櫃。」

執行長分析痞客邦和字媒體的差異指出,痞客邦的角色是發文平台,閱讀體驗較不友善,但是字媒體是從讀者的角度出發,不讓多餘廣告干擾讀者。此外,因應行動趨勢,字媒體也特別強化行動端「碎片化」、「片段化」的閱讀體驗,目前行動流量佔了九成,桌機流量只有一成。據了解,字媒體有七到八成的部落客是從痞客邦流動過去的。

問世三個多月來,字媒體已經擁有超過350位部落客、600萬篇文章,每天平均瀏覽量近30萬。加入字媒體的部落客除了擁有自己的網站,文章也會同步到字媒體的「集合站」,透過相互推薦機制,增加文章被看見的機會。「部落格不會是孤島,而是群島。」他表示,字媒體的目標是在年底前將單月瀏覽量衝到3,000萬,期待在三到五年內晉升為台灣前大三流量網站並達成獲利。

特殊任務:從大數據了解市場需求
富盈數據表示,字媒體的商業模式有三部分,分別是廣告、電子商務和大數據。而其中,最具想像空間的其實是大數據應用。「我們有一個特殊的任務,這跟鴻海有關。」執行長指出,字媒體會先把讀者端的資料去識別化,再銷售給母公司鴻海。「鴻海是做ODM的,所以包含商品如何設計、什麼樣的功能是消費者要的、商品定價應該如何、應該切什麼市場(都可以從數據中看到)。我們有點像是『線上市調公司』。」

他舉例,像是中國的共享單車ofo和摩拜,其實並不是想賺每小時的單車租賃費用,最終目的,還是為了收集數據。「他們都在收集每一個人每天的行進過程。透過這個形式,可以知道哪些路段需要整修、哪些路段的房地產會怎麼漲。關鍵其實在數據的解讀。」同理,字媒體上收集到的數據,未來也可以應用到鴻海旗下的硬體、醫療服務、農業、消費性產品等事業體中。「大數據的應用,到最後都是經營模式的判斷和改變。」

文章出處: 數位時代

喜歡就分享吧!
  •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!

作者資訊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