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2 月各項服務請款,自 2/16 - 2/23 止,公司戶發票僅收到 2/22 中午,謝謝!

看大數據!台灣人一年喝出1500億商機

「人際關係的建立,居然可以從一杯茶開始?」有沒有發現辦公室的同事們總愛討論的某些茶飲品牌、口味或包裝,可是你好像都搭不上話,這時候「小心」你的社交出了問題。富盈數據八月號的茶飲閱讀基因洞察報告,從八億八千六百萬瀏覽次,每月不重複造訪五百二十萬人次中揭露出的「2018茶飲閱讀基因」挖掘出的驚人發現。一杯茶居然與社交和人際關係有著極具關聯性的牽連。「原來姊買的不是茶,而是社交」,你跟對風了嗎?

根據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統計,2016台灣茶產值創新高達一五○○億元,其中餐飲和手搖飲料店相關茶產值逾千億元最高,其次為罐裝飲料及內銷禮品,還有小三通,各貢獻約二五○億元。台灣人對茶的熱愛,平均每年要喝掉超過十億杯。台灣的茶飲消費已相當成熟,但隨著消費者變化,市場卻是越來越競爭,茶飲更是最輕易跟上的社群風潮商品,因此茶飲話題的快速熱潮相較其他品類更明顯。

茶飲話題通常在人氣部落客分享曝光後,便會引發一連串的排隊、搶分享的熱潮。而在資訊破碎爆炸的時代,消費者注重不僅僅是口味,對關注面向越來越多元,包含社群操作、廣告拍攝地,觀光工廠、甚至是國外推出限量品,都成為搶攻關注,都成為消費名單的品牌影響力之一。在數據分析上,透過男女分類、上班族分析及旅遊關鍵字探詢發現了下列情況, 男性在茶類較單純,偏好綠茶、烏龍茶;女性則十分矛盾,喜歡甜甜的黑糖奶茶,又愛無糖、機能型的茶飲。而茶飲對上班族而言,不僅僅是飲品,更是「社交的一環」,上班族特愛手搖飲與打卡,背後更隱含著話題分享。而在旅遊風茶飲方面,在數位化與國際化時代,各國必買、創意新品,如透明奶茶就是影響台灣茶飲重大關注度的產品。

而在台灣,「奶茶」仍是台灣人的最愛,遠高於其他基茶。而「奶茶」在閱讀文章中是茶類關注度最高的文字,佔據80%的熱門文章,除了當紅的黑糖奶茶外,不難發現與眾不同的「創意奶茶」更是能搶攻話題的焦點,其中在奶茶的品牌類,「義美」是「奶茶類」關注最高的品牌。在打卡時代,「限量」、「打卡」無法不被吸引,手搖茶也燒進了便利商店、瓶裝茶,現萃茶、黑糖奶茶、全家唐寧茶、天價綠茶、瓶裝透明奶茶、濃奶綠都話題滿點。

消費者對茶飲風向喜好轉變速度快,味道已不是唯一關注重點,品牌主需要持續透過大數據觀察,瞭解消費者關注的趨勢,創造多面向品牌溝通或搭上國際、打卡話題搶得先機,加入各式內容物與創意吸引消費者,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茶飲市場創造強勁的競爭力。 大數據是一種透過數據分析,推測人們的內心世界的方式。尤其在網路瀏覽行為無意中留下的「數位足跡」,都可以讓人深入了解該族群喜好。

 

文章出處:經濟日報

喜歡就分享吧!
  •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!

作者資訊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