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 年 4 月各項服務請款,自 4/15 - 4/23 止,公司戶發票僅收到 4/22 中午,謝謝!

大數據會說話:懶人家電爆紅、家電一哥是它

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,單身族群和小家庭人口愈來愈多,且台灣民眾在工作時間越來越長,消費者除了期待能家電能幫助生活更簡便,也開始重視生活品味的提升。大容量的家電已不再是消費者採購時第一考量。

鴻海集團旗下富盈數據今(25)天公布一份針對五年內台灣小家電市場做出統計報告,五年內百貨周年慶期間銷售數量,從2016年9月至10月百貨周年慶期間全台百貨小家電銷售總額累計超過7億,與2012年同期相較,五年來小家電於百貨周年慶期間的銷售總額成長78%,2017年10月銷售量更是成長了4個百分比。

富盈數據閱讀基因洞察週報

「環境家電」佔整體小家電銷售55%,顯示消費者對生活環境的重視程度,開始轉變到能夠提升高質感生活的重心!而小家電相關類型文章讀者,以家庭成員中之男性比例較高,年齡層在25歲以上為主,25-44歲是主要的關心受眾。

從閱讀數據發現,關注家電文章的讀者最重視的應用排名如下:

第一名:提升居家健康是最受消費者最重視的,由於環境惡化,空汙、潮濕日益嚴重,於是空氣清淨機、除濕機成為關注度最高家電。

第二名:現代人生活忙碌,能幫助生活變簡便成為了消費者迫切的需求,於是懶人智慧家電極速串紅,掃地機器人、電動牙刷、洗碗機,2018年甚至出現拖地機器人。

第三名:健康飲食興起、手做烹調成為一種生活態度,一機多用、小巧美型、厲害新功能日製廚房小家電,如電鍋/烤箱/調理機/微波爐/蒸氣烘烤爐也熱銷品。

第四名:隨著享受生活品質日漸提高,咖啡機也成為另一塊不容忽視的家電競爭市場。

台灣小家電市場

隨著小家電應用越來越多元,介紹小家電之部落客撰文型態也與以往有些不同。3C類達人主要在功能性上介紹,而親子、美食、旅遊部落客則是以生活情境應用來分享。小家電開箱文依舊最為熱門,其性能、健康、省力、情境更是消費者體驗之眼球重點,在消費者的閱讀基因中反應出小家電需要的不再只是廣告,大量的生活應用內容更佳。

而在明星商品類,各大品牌皆有明星小家電商品,如Dyson以吸塵器串紅,雖價格不便宜,但因不斷創新,所以在市場不論品牌力、話題度,往往成為小家電主要指標。Sharp則以空氣清淨機、水波爐、除濕機等家電,進行一連串品牌合作之網路活動,不斷引起消費者的關注且網路聲量也正在不斷提升當中。Panasonic&PHILIPS瀏覽量主要來源為女性喜愛之小家電如吹風機、掛燙機…等。

小家電閱讀基因洞察

富盈數據分析,各品牌紛紛為不同小家電在技術功能上不斷創新、中國品牌智能生活技術進入;家電品牌往往某一商品知名度足,其餘產品推廣不佳,在眾多選擇下,消費者購入前會參考各種部落客開箱內容, 從熱門生活需求議題、生活形象意見領袖,創造品牌的生活美學力,是現今佔有消費者心中位置的關鍵。

小家電閱讀基因洞察

富盈數據以消費者閱讀行為為起點,透過亞太區1000多大聯播網,比對yahoo、google的廣告配對,統計出產業的閱讀基因數據庫,協助品牌理解消費者,完成客戶的興趣、行為、內容的定向管理。

小家電閱讀基因洞察

 

文章出處:三立新聞網

喜歡就分享吧!
  • URLをコピーしました!

作者資訊

目錄